我在鴻海的三百八十天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Yuping
2004-10-18 06:18:26 UTC
我去年好不容易應徵上鴻海,好高興去做,然後,

在三個月內一個人幫公司做完了一個大程式.

當然,因為我是RD的,又進來未滿一年,當年沒股票可領, 也沒紅利, 也沒年終.

所以電視上,鴻海年終尾牙抽股票,對我而言,在媒體前做秀意味大於實質員工福利.

後來,程式完成之後,公司說要派我去美國.

我好高興,以一個本土碩士工程師而言,能去美國多好.

我去了幾個禮拜後,就沒回台灣.

公司直接買機票叫我到深正.

在深正两個月後,公司才給我一張機票回台灣.

到深正工作,我事先根本不知道,也沒人跟我說,是從美國臨時通知我飛過去的.

但是,我本著逆來順受的精神,為鴻海犧牲貢獻在所不惜.

所以,本來是在土城工作的我,變成外派到大陸台幹.

"你沒談薪水阿."我二姐問我.

我能怎麼談?依照鴻海的規定,我只能領每日的差旅費一千多台幣.

算算也還好,一個月多個兩三萬塊,而且包吃包住,不差啦!

只是變成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一週六天這樣.

半年後,我實在覺得呆在大陸,不但資訊完全斷絕,

而且每次回台都有趕不上時代的感覺,在加上沒事做...

我想做事,我真的想做事,於是我找到在大陸鴻海別的事業體.

那經理願意讓我轉過去,去他們工廠線上幫他們解決問題.

在加上我單身,每次半夜叫我, 我都隨傳隨到.

於是,他們都很希望我快點轉過去.

正當轉職單簽到我們深正副總時,

"我看不懂你的轉職單.""沒時間""忙""你轉職單上面寫啥?"

每次問他,他都這樣答.

這樣過了一個月,一天,他突然叫我去他辦公室.

當我坐在他面前時. 他緩緩把自動辭職單推到我面前,旁邊夾著一張回台的機票.

"你走吧!"

就這樣一句話!

我好震驚,好震驚!

我沒做錯啥事,我為鴻海盡心盡力,這就是我的下場嗎?

我悲憤震驚加難過,連頭也沒抬的簽完單子就出去了.

我回去房間難過了好久, 真的好久.

我不怕重新找工作,但是,這就是為這家跨國百大企業賣命的下場嗎?

所謂台灣百大企業,就是這樣無情無義嗎?
無聊想耍白
2004-10-19 08:35:16 UTC
曾聽過一家外商公司的裁員故事:

早上九點剛到上班時間
公司就廣播叫一群員工集合
並要求兩個保全人員帶著一個員工
進辦公室開始收拾東西(私人物品)

收拾的時間一到
員工們就被保全帶到會計室
領取遣散費
而後便將裁撤的員工送出公司大門
整個過程只有短短的一兩個小時
短到讓員工還沒來得及反應到自己已經失業了

我聽到這個故事時
這位被裁的員工已經五十歲了
比較起來
你只在鴻海浪費了三百多天
算是很幸運了

的確
社會就是這麼的現實
希望即將出社會的各位不要因此而懷憂喪志
只要有這種面對現實的心理準備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 140.109.91.75海
加班!爆肝!
2004-10-19 08:43:43 UTC
※ 引述《whenaman (無聊想耍白)》之銘言:
Post by 無聊想耍白
[...]
想問一下,是「日」商嗎?

曾經有看過一個新聞,是裁49個人,而且是日商......

因為裁50好像是另一條法令的樣子,

所以該日商裁49人。

從那次之後很怕日商!
--
 ███ █ ▉
 ▉ █ █ █ █ █ ███ ███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3-29-32.dynamic.hinet.net海
無聊想耍白
2004-10-19 08:58:44 UTC
呵...
我說的這個故事應該更久了

五十個人?
那家公司前後裁了快半個廠吧!

外商本來就很現實的啊....

※ 引述《Julyet (加班!爆肝!)》之銘言:
Post by 加班!爆肝!
想問一下,是「日」商嗎?
曾經有看過一個新聞,是裁49個人,而且是日商......
因為裁50好像是另一條法令的樣子,
所以該日商裁49人。
從那次之後很怕日商!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 140.109.91.75海
nano-tech
2004-10-20 15:41:59 UTC
: 鴻海在電子業界的的工作被評價是很差的
: 電子公司幾乎都很操是沒錯
: 但是郭台銘可以動不動叫他們副總罰站
: 這不是什麼秘密了
: 自己去看看商業週刊,今週刊
: 鴻海公司自己都對外講他們新進工程師要淘汰三分之二
: 還有郭台銘從不否認他對於部屬的嚴厲
: 研究生畢業前要多打聽打聽業界狀況
: 多跟畢業學長打好關係
我在園區的分公司
做了幾天就受不了跑了
裡面亂的像甚麼鬼一樣
現在在新公司做得超開心的
哪一家阿....?

@@

□ 本文章由 toohot 從 DuNkmAn.Dorm7.NCTU.edu.tw 發表
Fontana di Trevi
2004-10-26 10:47:51 UTC
這個問題的答案到底是什麼?
這不是跟雞生蛋 蛋生雞的問題一樣?
先有某動物的蛋孵化成雞,然後雞又能生雞蛋,雞蛋才再孵化成雞...

所以是先有蛋,再有雞,然後是雞蛋 XD

From : 140.113.127.14
Origin: aluba.twbbs.org
12/18台大視聽劇場
2004-10-27 12:41:07 UTC
民主國家
公投決定好了^^
鴻海既然這麼操~~那一年年薪可以超過百萬嗎!!
在園區普普通通的工程師
都有年薪百萬
當然起薪是不太可能的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203-73-91-23.adsl.dynamic.seed.net.tw海
12/18台大視聽劇場
2004-10-27 13:28:57 UTC
: 在園區普普通通的工程師
: 都有年薪百萬
^^^^^^^^^^
不一定吧...剛進去哪來那麼高?
: 當然起薪是不太可能的
^^^^^^^^^^^^^^^^

你是沒看到這句喔
剛進去月薪約4萬到5萬啦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ㄔi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203-73-91-23.adsl.dynamic.seed.net.tw海
台灣可悲的工程師
2004-10-27 15:15:01 UTC
那就針對上面這兩句話.......
普通???.....可否講一下年薪百萬的人佔全公司百分之幾????
總覺得電視新聞說的都很虎爛....
沒錯
哪可能每個人都年薪百萬阿
那是大牌公司的RD才有吧
或是主管階級才有百萬年薪
主管是既得利益者
只要負責開會.出一張嘴叫底下的工程師幫他賣命
拼命凹工程師
年終就等著分紅!! 換車的時候就到了!!
一堆人只是領固定的死薪水 怎麼不去報導?
某公司的OP年薪百萬

國中畢業的OBS喔

底薪2萬多一點 加班最多可以領到四萬快五萬

一年薪水大該可以領到60萬 含年終 獎金等

今年股票領38000股 當時市價180左右

台大材料碩士畢業的 三年年資可以領多少??

可能多20萬不到
--
※ Origin: 碧海藍天 <bbs.ntit.edu.tw>
◆ From: 210.66.23.113
若無其事..
2004-10-28 04:20:06 UTC
我高中同學在鴻海一周工作100小時以上是很正常的
不過想想 這樣賣命給公司到底有沒有意義啊?
100/7=14.29 確定?....
: 你可以再加三十小時, 那還差不多一點。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ㄔi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gine.Dorm8.NCTU.edu.tw海
做個朋友好嗎
2004-10-29 21:14:51 UTC
: 扣掉交通跟洗澡的時間, 一天睡不到六小時?
: 還不能睡過頭? ??
以廠為家的美德已經被遺忘了? :P
以老婆跑掉的美德已經遺忘了?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 61-230-3-64.dynamic.hinet.net海
Nick
2004-10-30 10:10:44 UTC
Post by nano-tech
我在園區的分公司
做了幾天就受不了跑了
裡面亂的像甚麼鬼一樣
現在在新公司做得超開心的
哪一家阿....?

@@
為什麼不能超開心??工作內容是自己喜歡的,

   做好了之後很有成就感,又可學新的技術和知識,

  又可以得到上司的肯定,說不定還有獎金,當然是超開心囉

Nick
2004-10-30 17:28:22 UTC
: 為什麼不能超開心??工作內容是自己喜歡的,
:    做好了之後很有成就感,又可學新的技術和知識,
:
:   又可以得到上司的肯定,說不定還有獎金,當然是超開心囉
恩...
那$應該不少..
除了$..其他都是騙人的..
nonono…當然,$$是有型的報酬與投資,還一種報酬與投資

  是自己的知識與技術,還有團隊合作的經驗,這些都是你往後

  取得更多報酬的基石。

三億兩千萬大散戶
2004-10-31 01:44:10 UTC
Post by Nick
nonono…當然,$$是有型的報酬與投資,還一種報酬與投資
  是自己的知識與技術,還有團隊合作的經驗,這些都是你往後
  取得更多報酬的基石。
^^^^^^^^

總而言之還是為了錢

--
╭ From: 203-204-133-140.adsl.static.giga.net.tw ◎──────────╮
└──◎  Origin: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bbs.cs.ncc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