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現在交大博士班需要資格考嗎?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gogogo
2005-03-27 16:43:48 UTC
現在是碩二
最近在考慮要不要繼續念博班?
但是
覺得自己的專業知識不是很強
所以很害怕資格考沒過
到時又去當兵
等於沒念~

--
◢█◣ leftgo2004 @ 140.113.186.35 ◢█◣
 交 通 大 學 ˙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 電 子 佈 告 欄 系 統
◥█◤ telnet://bbs.me.nctu.edu.tw ◥█◤
gogogo
2005-03-28 01:24:51 UTC

我考三科只過一科
我是電子所的
可是聽說清交大都取消資格考了

戀上藤井樹
2005-03-28 03:39:35 UTC
: 交大入學只要資格審查
: 但是入學後兩年內要考完三科資格考
: 交大是以資格考在砍人.所以題目不簡單
: 尤其今年電子學,聽說淘汰80%的人
^^^^
: 可想而知....
聽說???道聽途說???
不確定就別亂說,原po是真的要知道確定答案
有時,聽說~會害死人呢!!
有的科系的資格考只是做做樣子...幾乎沒有人被退學的
還可以用修課和點數來抵
電子所只有考試這種方式
所以電子所這一兩年都是退學掉好幾個人...應該是學校裡面比例最高的科系吧

□ 本文章由 oneone 從 oneone.Dorm11.NCTU.edu.tw 發表
戀上藤井樹
2005-03-28 05:21:16 UTC
老實說我個人並不是很清楚資格考的意義在哪裡 ?
如果目標是要求博士班的學生, 求學問除了深度以外還要兼顧"廣度"的話
那用修課來抵免(例如80分以上才可以抵免)是非常好的事情
因為紙筆測驗本來就有盲點存在,
而一門課通常有期中及期末考, 操一點的課每週還有作業甚至final project
這樣打出來的分數絕對比"一張考卷, 一百分鐘"的測驗還要客觀.
我就遇過有人修課成績不錯(86分), 但是考資格考卻沒有過的情況. (同一老師出題)
如果這個人程度不好, 那修課時怎麼拿到86分 ?
(那門課並不輕鬆, 有期中考, 作業及final project, 還有paper presentation)
如果這個人程度不錯, 那為什麼資格考沒有通過 ?
都已經念道博士班了, 重視的東西應該是獨立研究與解題的能力.
還迷信紙筆測驗本來就是很可笑的事情.
有準備過資格考的人都知道, 很多人根本沒有修過課,
只是考試前拿考古題背一背而已
反正考試題目大概只有五 六題, 運氣好對個三題就過了.
這樣的制度有啥意義 ?
博士資格考不是只有一科
以交大電子為例,共要考三科,每科涵蓋的範圍大概是二至三門課
每科出題有三位老師,分別出1/3的題目
每次的考試約當掉1/3...這一兩年有增加的趨勢
每科可以補考兩次,所以好好的準備要被退學也滿不容易的
以公平性而言這樣比修一門課來得高了
以目前博士氾濫的狀況,多設些門檻的確有必要
用考試來當資格考,跟獨立研究是不衝突的

□ 本文章由 oneone 從 oneone.Dorm11.NCTU.edu.tw 發表
time is up
2005-03-28 07:39:29 UTC
[...]
交大電子所去年寒假資格考,

電子電路15人當11人....

只有淘汰73.3%人而已,沒有到達80%

這不是聽說,我是苦主....
~

話說為什麼要有資格考?

根據我老闆所說...

其實一個研究所裡面,大家各做自己獨立的研究.....內容也許相差的10萬八千里

其實資格考的認定很不客觀....

也許有人的研究跟資格考科目接近,有人則完全沒有關係....

不過,當你畢業於XX研究所,頂著XX研究所的光環....

外界就對於你會有所認定..認為某些科目,你應該很熟

即使那些科目,並非你的研究領域

另外一點,以研究所的角度來看,他們還是得想作一些篩選,維持自己的品質...

□ 本文章由 doubles 從 edb23-2.EE.NCTU.edu.tw 發表
medley,wretch 加油
2005-03-28 10:39:25 UTC
呵呵, 台灣的確有很多奇蹟. 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嗎 ?
我只是講我的所見所聞, 等哪天你念到了博士畢業,
再來告訴大家你資格考的豐功偉業不遲 :D
鄧小博~~比較猛,還沒唸博士班就考完資格考了...
問問他怎麼唸的說...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jar02.EE.NCTU.edu.tw海
...nothing
2005-03-29 03:42:23 UTC
聯考還是最公平的 推甄易有弊端

研究所修課也是.. 念的熟的人不一定比念熟考古題的人考的好

基本上研究所課程的範圍較大 有考古題的話念書方向較好抓
一般來說,好學校非常注重資格考(口試,筆試),而且非常非常的硬
這種考試校方砍人決不手軟,算是確保基本功的關卡
JACK網友說的沒錯,台灣有一些修課成績都很高但研究程度不怎麼樣
反之也有,但是很少見
在台灣的資格考, 絕大部分都是"一張考卷, 一百分鐘"來決定通過與否的.
如果有人認為經過一整個學期所衡量出來的成績
(45小時上課, 數次點名, 期中考+期末考+作業, 甚至final project)
還比不上一張考卷來得客觀,
那只是表示我們上課的與評分方式出了問題.
筆試是最差的評分方式之一, 特別是有時間限制的筆試.
如果筆試可以客觀衡量出一個人的程度, 那我們的大學入學方式就沒必要改革了.
或許已經改了但是當時的確是這樣
這位JACK網友要不要把你所知道牟老師的Caltech資格考情形
說出來讓大家見識,我猜應該是非常慘烈吧
□ 本文章由 electron 從 pcb19-1.EE.NCTU.edu.tw 發表
或許 我可以
2005-03-29 10:03:25 UTC
常常有聽說 X大的博土不怎樣 甚至抄襲 領導的公司賠錢
就知道資格考or修課沒有什麼完美的篩選功能
請問有什麼制度/方法有完美的篩選功能?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math.ieo.NCTU.edu.tw海
或許 我可以
2005-03-29 10:09:45 UTC
Post by ...nothing
[...]
改革之後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客觀?

名稱當然要說改革.

其實還是聯考最公平, 不公平的是上天, 讓你失常 拉肚子 腦筋一片空白.

不過出題也要出的有水準才行 總之 不是依蓋而論的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math.ieo.NCTU.edu.tw海
作者在 05/03/29 18:09:45 從 math.ieo.NCTU.edu.tw 修改這篇文章
medley,wretch 加油
2005-03-29 14:08:07 UTC
我還不知道交大哪個所有取消資格考,而且就我所知都不好過
交大機械和材料好像就沒有資格考,印像中遇過學弟說的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sw66-83-150.adsl.seed.net.tw海
Je t'aime
2005-03-29 15:48:35 UTC
請稱呼他 黃金單身「天王鄧」

--
 當時機來臨時
 真正能把握的人又有多少呢?

□ 本文章由 Donic 從 61-56-150-88-adsl-chu.STATIC.so-net.net.tw 發表
一切都過去了
2005-03-29 16:13:45 UTC
Post by medley,wretch 加油
我還不知道交大哪個所有取消資格考,而且就我所知都不好過
交大機械和材料好像就沒有資格考,印像中遇過學弟說的
that's right!

--
★ Origin: 清華電機星星站 <bbs.ee.nthu.edu.tw>
※ From: g933753.SHUO.ab.nthu.edu.tw
keep feeling
2005-03-30 05:24:26 UTC
資格考為什麼要考基礎科目是因為要在你開始真正的研究生涯時,提供一個機會
讓你重新檢視你所需要的基礎知識,也許 (1) 可以加強你的背景,為你為來的研究
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 (2) 在你重新檢視過去所學的科目,在不同時空背景時會
讓你有不同的體會,這也許就是你研究的起點......
我知道現在有不少科系用修課,paper點數來取代傳統資格考(筆試/口試),我們系上也是,
個人淺見是這些並無法取代資格考的"精神"...
有參加過這些考試的人就知道了, 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是要同時念五 六科的資料
而且要念得很熟很熟才能考上台清交.
但是反過來說, 有些人根本沒經過這些考試就上大學/研究所了.
依照你的說法, 參加大學聯考/研究所考試以上兩點也是成立((1) 可以加強你的背景,
... (2) 在你重新檢視過去所學的科目)
但是難道推甄上來的人程度都比較差 ? 事實好像不是這樣.
大學/研究所都可以推甄了, 為什麼一定要有資格考 ? 用修課/paper來取代有啥稀奇 ?
就像推甄研究所的時候, 不也是看修課成績和專題嗎 ?
想法因人而異
制度因各校規定而不同

我只是覺得要拿phd的人
沒理由資格考會考不過
而且通常資格考不會是一次定生死
fail掉可以準備過再重來
實力還是大於運氣成份

就算是運氣好背了考古題順利考過
我還是不覺得可以靠運氣畢業

大家都在討論制度的好壞
但我所看到的是 強者在任何制度都可以生存
重點是已經確定要念博班的人有沒有拿出決心和態度

□ 本文章由 someplace 從 pc625-2.EE.NCTU.edu.tw 發表
NEW
2005-03-30 07:17:26 UTC
※ 引述《askia (人何寥落鬼何多)》之銘言:
[...]
資格考並不能與一般入學的考試相提並論 目的就有很大的不同
資格考難度與考試者焦慮的程度絕對不是 研究所 大學聯考所能比擬的
研究所入學考大學聯考 比的是一個相對的排名
而資格考 有一個及格分數的門檻70分 沒有經過一番努力 很難達到的分數
資格考能考過 去修課一定能拿高分
但是反之就不一定了(修課要拿高分 存在太多旁門左道的方法)
推甄這個東西喔 有部份是建立在老師們的私心上面 想要收到自己喜歡的學生
也許是考試太過於現實 毫無運作的空間 所以推甄才會這麼流行
推甄上來的人 強弱差距很大 有的真的是強者 程度真的很好
但也有不少哪種 專巴結老師 帳面成績好看 但是什麼都不會的
一平均下來 跟本沒什麼差別
推薦這篇文章
研究所的課也有那種很好修的 背背考古題就過了
甚至說如果是課名很難的課 但是由人很好的老師開的
想不修到90都很困難

大部分博士生給我的感覺都是很強
但是我遇過外校進來"修課會被當"的博一生
雖然他後來博二"專挑些涼課修"
但讓我完全無法信服他的能力

如果資格考把關的嚴
至少能維持一定品質吧

□ 本文章由 newlife 從 jhklgf.Dorm3.NCTU.edu.tw 發表
康士坦丁:戒菸神探
2005-04-01 04:56:01 UTC
Post by 或許 我可以
常常有聽說 X大的博土不怎樣 甚至抄襲 領導的公司賠錢
就知道資格考or修課沒有什麼完美的篩選功能
請問有什麼制度/方法有完美的篩選功能?
拔石中劍,看看應試者是不是上天的選民。

From : grape.EE.NCTU.edu.tw
Origin: aluba.twbbs.org